嬰幼兒游泳

第一次帶寶寶游泳就上手的超重要備忘錄

第一次帶寶寶游泳

大家好,我是小魚老師。這幾年隨著寶寶游泳越來越受歡迎,許多爸爸媽媽更容易有機會帶著寶寶們去體驗親子共游的樂趣。

親子共游又被稱為寶寶游泳或嬰幼兒游泳,在過程中除了增加寶寶的親水性外,更提升寶寶感覺動作的經驗,幫助寶寶感覺統合發展,是個很棒的親子互動活動。想知道寶寶游泳的好處嗎? 請參考這篇文章

最近小魚老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第一次帶寶寶去游泳要注意什麼呢? 下面幾個小提醒,希望可以幫助家長和寶寶們第一次共游就有個開心的回憶。

提早15-20分鐘抵達,預留適應環境的時間

無論是對於寶寶或是家長,當抵達新環境時,有充裕的時間準備和觀察新環境,可以讓寶寶的狀態更穩定,更容易進入狀況。建議開車前往的家長可以事先確認行車路線,以及場館周邊的停車場位置與停車格數量。

調整寶寶的狀態

寶寶們在吃飽睡飽精神好的時候,大腦最容易與外在環境有適切的互動,並好好體驗新的環境刺激。因此在選擇課程時段時,需同時考量寶寶作息時間。易吐奶的寶寶則要提前進食。

了解泳池水溫

一般寶寶游泳適合的水溫約在32-35度之間。這是因為寶寶的體溫調節系統尚未成熟,過冷的水溫容易讓寶寶比較緊張。尤其寶寶月齡越小,越要注意水池的溫度。而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則要避免超過33度的水溫,這部分爸爸媽媽最好可以事前與場館或老師溝通討論。

準備好游泳尿布

游泳尿布最主要的目的是防便便,因此在挑選游泳尿布時要注意大小是否合適。對於大便尚未成形的嬰兒,有些場館要求除了穿著拋棄式游泳尿布外,需要再加一層束至大腿的游泳尿布,防止便便外漏。

準備好泳衣、泳帽

在戶外泳池可考慮長袖泳衣,若因水溫較低則需要考慮防寒泳衣。可注意防寒泳衣的厚度,且需合身才具有防寒效果。寶寶游泳要不要穿泳衣、泳帽則可參考各個場館規定。小提醒,若是媽媽陪同下水時,則要避免比基尼式的泳衣,以免因寶寶拉扯而手忙腳亂喔!

玩具

除了增加玩水的趣味性外,對於較焦慮的寶寶,熟悉的玩具也讓寶寶較容易放鬆。針對口腔期的寶寶,固齒玩具也是可以考慮的。在寶寶咬咬的過程,同時也有幫助寶寶學習自我情緒調節的安撫效果。因此在不影響課程的前提之下,也可以考慮攜帶1~2個小玩具。

其他

浴巾:建議幫寶寶準備兩條浴巾,分別是上岸和沐浴後使用。上岸後使用的毛巾可以帶到池邊,上岸後可以馬上使用,以防寶寶感冒。

食物:上岸後許多寶寶會很容易餓,記得攜帶適合寶寶的米餅或奶,也可以避免寶寶太餓而情緒不穩。

好好觀察寶寶的情緒,避免要求過多動作或太多刺激

帶寶寶游泳的目的是為了增加寶寶經驗,藉由豐富的經驗幫助寶寶們發展。第一次帶寶寶游泳除了以上的小提醒外,更要記得好好觀察寶寶的情緒,避免要求過多動作或太多刺激,導致寶寶過度焦慮或大哭;而家長也需要好好觀察自己是否太過緊張,避免將緊張的情緒傳給寶寶。充足的準備與當下細心觀察自己與寶寶的狀態,絕對可以幫助家長與寶寶們都能有個愉快又美妙的共游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