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理念


童趣悠游是一個提供親子共游、幼兒游泳、特殊生游泳、正向教養課程的場館。

童趣悠游目標能成為友善孩子社會環境的一個小小基石,以這個為理念出發,我們知道100個不同的孩子,不會只有一套固定不變的回應方式,因此我們需要具備更多和孩子互動、引導孩子的技巧。

我們想要傳達水中安全的技能、讓孩子學會在緊張時怎麼調節自己、認識自己準備好或是還需要協助、有點累但可以再試試看。

我們相信學習技能是可以帶著追求卓越的內在動機前進,和教養一樣,我們可以讓孩子帶著好的感受去學習。學習是不需要被羞辱、懲罰、打罵的,各種學習都是這樣。

我們將正向教養融入游泳課程,我們的課程強調在學習、精進水性與運動技巧的同時,也要注重培養孩子長期的品格和技能,期待能透過與孩子保持連結、協助孩子累積歸屬感與價值感的方式,除了讓孩子能樂在學習之外,更能引導孩子展現出天生就具備「希望自己能越來越好」的內在動機,能有自信與建設性地運用自身的力量,勇於面對挑戰、持續發掘自己的潛能,進而培養出 追求卓越的習慣。

我們在課程中融合了正向教養的許多體驗活動與具體運用方法,例如:透過「啟發式問句」協助教練們能在教學中,讓孩子感受到平等、尊重,進而增加孩子主動獨立思考、共同解決問題、提升配合度的機會;透過「表達同理」與「鼓勵與讚美」的活動,讓教練們深刻地親身感受到「被看見、傾聽、重視、關愛及具體肯定」後,能為孩子帶來多大的力量,讓他們能更加勇敢自發地願意去面對挑戰、嘗試突破、並且發自內心地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 。

教練們理解到「每個行為不當的孩子,其實都只是挫敗沮喪、缺乏歸屬感與價值感的孩子」,並且提供教練們許多具體可行的策略與方法,再帶入實際情況演練,協助教練們充滿希望、更能掌握方向積極地採取正向的方式去與孩子互動,幫助孩子建立累積歸屬感與價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