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游泳

親子共游課,要媽媽還是爸爸下水呢?

童趣悠游 親子共游 課程

親子共游強調家長與孩子「共樂」的過程,增加孩子與家長的依附關係。因此也有許多家長可能平日需要上班,假日更希望藉由帶著孩子一起玩水的過程中,增加和孩子親密與依附關係。

到底要媽媽下水還是爸爸下水呢? 這是我們常常會被詢問的問題。

我們都會鼓勵由主要照顧者陪同下水。尤其是第一堂體驗課。

0-3歲的孩子在依附關係的發展當中,會趨向於對一位主要照顧者有最明顯的依附行為。

因此儘管很多時候爸爸媽媽都是共同育兒,但在依附關係發展的過程,孩子可能還是在某些時刻特別對媽媽或是爸爸出現依附行為。

比如在爸爸媽媽都在的場合,卻只要爸爸或媽媽抱著的行為。

雖然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有些孩子或許只要是熟悉的照顧者陪同都能適應。

但也有些孩子會強烈的依附媽媽、爸爸、或是其他最主要的照顧者。

因此在親子共游的體驗課程當中,我們鼓勵由最主要照顧者陪同入水,即是考量在最主要的依附對象陪同之下,孩子是最有安全感。

尤其當孩子氣質較敏感,有明顯依附特定照顧者時,在體驗課的觀察階段由主要依附對象陪同,更容易讓孩子能適應環境,進而主動產生探索、玩水、拍水、踢水等的行為喔!

但絕對不是只有主要照顧者能陪同入水,家長可以觀察且評估當孩子對於環境、老師與同學越來越熟悉後,再由其他照顧者陪同入水,也可以讓孩子越來越適應親子共游的課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