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游泳

您的孩子可以在浴缸中學習的6項游泳技能

浴缸中學習的游泳技能

洗澡時的游泳指導

許多父母認為孩子的游泳課需要從他們第一次在游泳池時開始,但這是一個普遍的誤解。事實上,游泳指導可以在您的孩子第一次洗澡時就開始,並且您可以在浴缸中與孩子一起嘗試一些有趣、簡單的技巧,這將促進親子關係並幫助孩子在游泳時感到舒適和自信。

一旦您的孩子開始游泳課程,可以在他們洗澡時繼續與他們一起練習這些活動,以擴展他們在游泳池中學到的技能並幫助他們進一步學習。其中一些提示適用於嬰兒,而另一些則適用於幼兒,因此請根據您孩子的能力和舒適度來適用下面這些提示。

口頭提示

在浴缸裡,您可以與孩子練習游泳課中使用的某些口頭提示,例如“踢、踢、踢”,“拍、拍、拍”和“噗噗噗~吹泡泡”。幫助您的孩子熟悉這些常聽到的課程指導語,將有助於他們在泳池環境中進一步學習。

仰漂

學習游泳的一個重要部分是讓您的孩子在周圍有水的情況下感到舒適。在學習游泳的過程中,仰漂是許多孩子所抗拒的動作之一,其中卡關的最主要原因在於孩子無法在仰躺姿勢下感到安全與自在。您可以先在浴缸裡放少量水,藉由孩子身體仍能持續的與浴缸接觸而感到安全與放心進而願意嘗試,幫助他們習慣這種被水包覆的感覺。

隨著您的孩子變得更自在,將浴缸的水位慢慢提高到足以讓您的孩子仰漂,讓水覆蓋他們的身體和耳朵,以及他們的口鼻維持在水線以上。這項技能應該慢慢地、循序漸進地練習,通常需要時間和耐心才能讓您的孩子感到安全。如果您的孩子一開始對此抗拒不滿意,也可在親子共浴時,讓孩子先斜躺在家長身上,體驗在水中放鬆感到安全,陪著孩子慢慢嘗試,不要氣餒!

頭部淋水

淋水的過程中,除了讓臉部習慣水的觸覺外,在淋水的過程中也會誘發孩子憋氣的動作,因此淋水也是游泳課必備的練習之一。在淋水前,需要給予明確的指令,如「1、2、3」等,讓孩子有心理預備,且在嘗試淋水的過程中,漸進式的從最低強度的水花、再到小水流、再到最高強度的蓮蓬頭,有助於寶寶對淋水的接受度。而當寶寶不喜歡時,千萬不要勉強寶寶,回到最低強度刺激的玩水花、拍水開始,慢慢增加寶寶對於臉上有水的耐受度。

臉部親水

讓孩子願意主動的將口鼻放入水中是學游泳最重要的技能,因此如何吸引孩子願意嘗試,則是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初學游泳的孩子常會反射性的將水吸入口鼻,因此我們會先教導「吹泡泡」這個技巧,當孩子口鼻接觸水但持續做這個動作時,即能確保孩子不會將水吸入口鼻。

對於非常怕水的孩子 ,建議您可將浴缸的水放約3~5公分的深度,或是示範快速地將臉迅速碰一下水面就立刻起來,讓孩子比較有勇氣願意嘗試。如果您的孩子已經習慣了將臉浸在水下,他們也可以在浴缸中練習。練習在洗澡時帶泳鏡,並讓您的孩子在趴著的同時尋找浴缸底部的物體。

動作技能

無論是摸水、拍拍水對於3-6個月左右較小的寶寶都是很好的感覺經驗,幫助寶寶們手眼協調發展。而隨著寶寶月齡增加,6-8個月開始爬行的寶寶,這時練習在浴缸踢水也是一個很適合的活動,不僅可以幫助寶寶雙側協調發展,學習如何踢水通常是寶寶將學習的第一個力學上的游泳技術,也是在水中推進的最重要部分。

而其他洗澡玩具,無論是淋水玩具(裝水的過程有助於容器概念發展)、噴水玩具(練習精細動作的前三指發展、促進手眼協調),都可以幫助孩子發展,同時讓孩子感受水的趣味,這對於學習游泳非常重要。

好玩且正向的經驗

當您的孩子準備或繼續參加幼兒游泳課程時,他們要學習的最重要技能就是享受水的樂趣。

包括遊戲、歌曲、玩具以及您自己在與孩子一起洗澡時的快樂時光。且無論孩子的對於水的接受度或是表現如何,皆以正向的方式回應與鼓勵孩子。讚美和快樂, 這將幫助他們學會熱愛水,並對游泳課感到興奮。

結語

最後,無論如何,確保永遠不要將您的孩子單獨留在浴缸中,即使只是一分鐘。

並在讓您的孩子進入之前檢查浴缸內水的溫度,在使用蓮蓬頭時也須留意水是否會忽冷忽熱。此外,適當地在浴室鋪設止滑墊,有助於提升在浴室玩水的安全性。

【延伸閱讀】「嫩嬰在家這樣玩水」系列影片公開中